訓練過的孩子~會遵守家中"無形"的界線!

DSC08517

不知為什麼過去的我老覺得"孩子=破壞王"

但我家哥哥總能讓我改觀~

 

有天早晨幫弟弟換完尿布

準備待會拿去丟..沒想到被哥哥一個快手拿了去~

媽媽OS:失算,應該放遠一點的...唉!!

 

同時間我的腦中浮現了

"尿布被撕爛&沾了尿的棉花散落一地"

等可怕畫面....(媽媽很會亂想,不過此時的我真的粉緊張..)

DSC08515

就在我想用騙的或搶的奪回來時..

有個聲音提醒我:何不引導他,也看看他的反應~

 

也是,雖然哥哥還沒兩歲,但大致都能聽懂媽媽說的話

此時引導他正是"機會教育"的好時機!!

DSC08512

我問哥哥:你是不是想幫忙?

哥哥:ㄣ~

媽媽:那你幫媽媽把尿布拿到廁所去好不好? 

哥哥:ㄣ~

 

問過之後發現果真的是媽媽多疑了!!

人家哥哥不是要搗蛋,是想分攤媽媽的家務..(感人)

 

好在有問,不然誤會哥哥就不好!

也再次提醒媽媽自己"責備且慢"啊~

(都怪以前的小孩給我的壞印象..讓我受害太深!)

DSC08517

我才轉身哥哥已呼嚕嚕到廁所去了,等在門口要把尿布給我~

好乖啊! 媽媽太感動了,特地拍照留記念!

 

為什麼哥哥沒有走到廁所內呢?

因為媽媽規定過"廚房&廁所"他不能進去!!

所以他沒有進去(好順服的孩子)

DSC08516

此時媽媽所有的擔心瞬間解除~

 

看到哥哥的舉動讓我想到"從O歲開始"中教導

"漏斗式教養"的觀念~

"隨著孩子的年齡給其自由"

等孩子越來越大才給予越多"空間及權限"

"嬰幼兒時期"透過設立"界線"幫助孩子學習自制!

 

"漏斗式訓練"可以放在任何要孩子學習的事上

特別是"生活技能"方面!

 

該怎麼訓練呢?(我的做法)

哥哥"會爬"時就開始告訴他:

"這裏不可以進去喔"(雖然他當時還小聽不懂)

但我們就是一次又一次地重覆"說"!

 

說完之後會把他"抱到"他可以活動的地方

"不用罵"也"不用打手手"的方式,避免孩子放錯焦點~

萬一又誤闖界線時,就重覆以上做法"說+抱開"來提醒他!

 

等他"會走"後發現他確實"不會"踏進這兩個地方(神奇)

到現在還會幫媽媽糾正弟弟:不可以進去~

代表哥哥真的"學會"並願意"遵守"規定!

DSC03686.JPG

兩個等在廚房門邊..沒有衝進來~~

 

<一歲哥哥>

DSC09309

一開始會質疑"小嬰兒聽得懂嗎"?

但經過不斷提醒與糾正後我發現"他們懂"!!

 

剛滿一歲的哥哥會扶著廚房邊的門看媽媽

(搬過一次家,廚房門跟上面的長不一樣)

雖有用東西擋著,但他也不會強行要進入,只是站在門邊看~

有時還會坐在躺椅上看我,才不會腳痠痠!

 

<一歲六個月哥哥>

DSC00698

一歲半的哥哥在廚房外耐性等著自己的午餐~

此時已不用任何障礙物,自己可以遵守規定!

DSC01979

即便是爸爸在廚房(不是媽媽)

哥哥也會等在門外,不會違規走進危險區域!

 

每個家環境不同,孩子個性也不同

可以隨著自家情況作調整,只要基本觀念不變即可!

但不管做法如何不同

夫妻倆在育兒上有"一致"的觀念很重要

孩子才不會鑽漏洞或投機取巧~

 

<一歲十一個月哥哥>

DSC08570 (2)

連自己的尿布也要自己丟,還會問媽媽:可以嗎?

兒子啊,當然可以!! 哪天要負責下樓倒垃圾媽媽也會答應,哈~

 

<結論>

"漏斗式教養"幫助我的孩子擁有"順服"的自制力

知道不可以=不可以,危險=危險

不會討價還價,不用罵.不用吼..自己能做出對的選擇!

 

這也是書上的提醒:

不要給予"超過"其年齡的自由

以避免需要"矯正或重複"訓練!

 

當然,孩子能如此是因為父母一起"堅持與限制"才有的~

父母從始至終的要求務必"一致",不能這裏可以那裏禁止..

像是家裏沒有禁止拿遙控器.手機..等物品(任孩子拿)

到了別人家卻規定孩子不可以,這就是不一致的做法~

 

提醒:

"父母不一致"或"家裏外面不一致"會讓孩子感到混亂

甚至孩子會"試探"父母所設立的界線!

 

"界線"觀念若沒有"趁早"嬰兒時期建立

孩子越大後真的會喊不聽,尤其是兩歲後的孩子

所謂的"Terrible 2"..可怕的兩歲兒~~

不是孩子本性壞,是沒有讓他及早學會"自制"!

 

如果你希望孩子"坐餐桌吃完一餐"

那大人就要堅持"坐上去才有食物"沒坐沒有!

做法請參考 好用的寶寶餐椅(倆兄弟使用心得)~~費雪餐椅Fisher-Price

 

如果你希望孩子"不要碰"(手機.相機.遙控器.電蚊拍.電線.剪刀..)

那大人就不該拿給孩子"看"或"玩"這些物品!

最好連"拿一下"都不要!!

 

如果你希望孩子"不要進廚房和廁所"

那大人就要每次"反覆提醒"(不可妥協)直到孩子學會為止!

 

常看到一些爸媽大吼孩子,竟沒看見他們糾正的動作?

只見他們繼續與旁人聊天或做自己的事?

有的根本是眼睛盯著手機螢幕罵孩子(也沒在看)?

"出一張嘴"(罵給人看)管教結果

=孩子有聽沒到+繼續搗蛋!!

如果你希望孩子"說了就聽"

那大人就要從頭到尾"說話算話"! 這是關鍵!

 

當然孩子"精力旺盛或不專注"很不好教

但大人若說出口了就要做到,不然寧可不要說~

否則時間久了孩子學到的是:爸媽只是說說!

(情緒化的父母要克制自己不亂發脾氣,也不要隨意口出惡言)

 

如果這些要求孩子都"無法做到"怎辦呢?

照書上的建議:只能"重新訓練"界線了

但這需要花好多時間與精力~

不過該教還是要教,"及早糾正"好過青少年時期再來叛逆好!

 

感謝這本書分享了這麼重要的育兒觀念

讓我們可以趁早教導哥哥學習"順服"~

我覺得每個家有嬰幼兒的父母都該讀讀這書("從O歲開始")

可參考 我的育兒書清單

 

如今"界線"成了孩子無形的保護,更讓兩歲哥哥越來越好帶~

接下來還有弟弟要教,爸媽也要繼續"一致"下去才行!!

 

<兩個兒子的媽~所有文章連結/分類>

家事變好玩~哥哥拖地篇

我用我的方式交朋友~暫且許我!

玫瑰疹後遺症~愛哭愛人抱

"一點絕"殺蟑藥使用效果分享/家有嬰幼兒的"施打"注意事項~

DSC01906.JPG

哥哥現在能在廚房"門邊"幫媽媽剝菜(兩歲後特準)

這決定讓他很有成就感,也覺得自己被爸媽信任!

看他越做越起勁,把菜剝得多好啊~~

 

<兩個兒子的媽 所有文章清單 List>

<兩個兒子的媽 首頁>

睡過夜訓練 (上)新生兒作息4小時喝一次奶篇

睡過夜訓練 (中)連睡七小時篇

睡過夜訓練 (下)連睡11小時篇

懷孕孕期/寶寶居家照顧與醫療書

 

<兩兄弟作息表>

兩個"2歲"以下孩子作息表(新生兒~3個月/1歲2個月~1歲6個月)

兩個"2歲以下"孩子作息表(4個月~10個月/1歲6個月~2歲)

 

<母奶>

艾美和美樂電動吸乳器使用與保養方法

清洗奶瓶及方便熱奶法/瓶餵寶寶(上)

擠奶用具/瓶餵寶寶(中)

如何減次擠奶?

 

<雞絲頭系列>

如何鋪床~百歲醫師鋪床步驟

布尿布/(上)我家的布尿布介紹與(使用一年)心得分享

布尿布/(中)布尿布清洗與保養

布尿布/(下)釦子的布尿布穿法與步驟

嬰兒.新生兒洗澡用具與注意事項

美國 Boba Wrap 包裹式嬰兒揹巾/體驗心得

紗布巾圍兜自創綁法~"好用又便宜"的嬰幼兒圍兜.口水巾/好動兒適用

GRACO遊戲床~用了2年心得分享/GRACO Contour Electra嬰幼兒電動安撫遊戲床

GRACO遊戲床"鋪床"物品與步驟分享

Butybox 寵愛媽咪寶貝盒(2款)~花小錢多款產品體驗文

 

<吃>

嬰兒第一把好用湯匙/吃米精到副食品(離乳)

嬰兒何時吃米精&米精(糊)的調法~寶寶練習吞嚥喽

嬰兒自製米粉步驟(圖示)

米精vs米粉的差別與使用法

 

<食物泥/冰磚>

實惠好用的食物調理機(Super Mum BL-5800)

寶寶好用的食物泥碗~保鮮碗的選擇與推薦

食物泥冰磚/蛋白質-米豆泥Rice Bean smoothie(圖解)

食物泥冰磚/蔬菜類-高麗菜泥cabbage smoothie(圖解)

綜合食物泥製作/長臼齒前-兩歲

食物泥寶寶~簡便電鍋熱食法

 

<其他>

第二胎量身訂製之 手工彌月麵包

彌月手工麵包"內陷"介紹~二公子專屬

老二照豬養?

為小子們停留

幼童組"滾輪"健身

 

<護理>

嬰兒剃胎毛與注意事項

嬰兒口水疹預防與處理

嬰幼兒被蚊子叮咬的消腫方法

嬰兒玫瑰疹的照顧與注意事項~兩兄弟實況

嬰兒尿布疹的處理與平日預防(圖示)

好用的嬰幼兒乳液.乳霜推薦~適合各種肌膚使用(秋冬好物)

孩子第一次看牙+第一次塗氟的資訊與注意事項(哥哥2歲7個月24天)

 

<玩具>

幼童玩具(2歲半-3歲)/Woody Puddy 磁石切切樂-水果組

 

<活動> 

兩歲哥哥當花童

 

<懷孕>

懷孕各項產檢與自費項目/超音波照片

媽媽教室贈品&戰利品(十場心得)

 

<生活> 

請大家小心這隻電話號碼02-2725-2829是詐騙

平淡卻幸福的跨年夜

 

<媽媽廚房>

自製優格(便宜又衛生)/小小孩也能吃的健康食品

Panasonic國際牌SD-BMS105T麵包機(開箱與體驗分享)~我家也有吳寶春!!

麵粉與酵母推薦(新增燕子牌2種即發酵母介紹與使用)/Panasonic國際牌SD-BMS105T麵包機使用材料

パンの鍋(胖鍋)麵包機 MBG-010 開箱與試用心得

パンの鍋(胖鍋)麵包機 MBG-010/甜味麵包製作分享

パンの鍋(胖鍋)麵包機 MBG-010/優格製作分享

沒有磨刀石的免費磨刀法~主婦們的好幫手!

"好鍋子"推薦~ZAWA歐廚寶/鈦讚鍋主廚Family28cm平底鍋

好吃的咖哩推薦~便利咖理包(奇異咖理/傳奇食品)

中筋麵粉麵點/方便快速的手工自製蔥油餅步驟分享(圖示)

 

<產後>

產後瘦身(運動篇)~跳有氧經驗與做法分享/4個月瘦10公斤(63kg-53kg)

產後瘦身~康是美健康減重戰鬥贏/第一次測量

產後瘦身~康是美健康減重戰鬥贏/第二次回測

產後瘦身~5分鐘健腹器初體驗/4段坡度介紹(新增試做影片)

產後掉髮嚴重~落建洗髮精

arrow
arrow

    兩個兒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